退伍後,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都在找工作,法律系畢業的我,就學期間也沒考到律師執照,為了生計的問題,於是到處找洞去補,我一月二十六日退伍的,但家裡也沒有打算再給我生活費,沒有銀彈的支援下,我也壓根沒想過要當個全職考生,於是,除了在人力銀行登錄履歷之外,也在看有沒有法院在徵法官助理,畢竟以一個社會新鮮人,要領到四萬多的薪水,也算是頗為難得,一來可以支持自己的生活外,另一方面也不會壓力那麼大,畢竟,沒有工作,在外人的眼裡是羞恥,在家人的眼裡則是罪惡。

剛好,退伍後不久,就看到桃園地院和臺灣高院在徵法官助理(建議可以訂閱司法院的電子報,它除了一些訴訟上的公告外,徵人時也會發公告,這樣就不用時常打開每個法院的網站去找了),於是就趕緊寄資料報名去了,法助的考試其實很慈悲,因為它是不需要報名費的,而且報完名後,通常還有一個月的時候可以準備一下,我後來其實只有去考桃園地院,因為高院要考試的前一天,桃園地院就發出口試名單,我自己在想,高院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去做,就孤注一擲在桃園地院上吧!

記得考筆試那天,天氣很冷,缺考率很高,我記得是二百七十八人報考,但是後來實際到考人數只有一百一十三人,到考率不到五成,而筆試的題目,國文就是寫一篇作文,我這次的題目是「論為人與處事之道」,處事他真的是出事情的事,而不是世界的世,不是我打錯喔!

法科則是民刑法、民刑訴,民法和民訴一起考,刑法和刑訴一起考,考的內容大致不會太難,偏基本觀念的考題,所以只要有好好準備過國家考試的人,應該都不會太難才是,考完後,大致在兩個星期後會發出口試榜。

第二試,除了口試以外,還要考打字,打字的模式是在桃園簡易庭的電腦教室考,一次大概考個二十人左右吧!考試的方式是有一個考試用的軟體,限時十分鐘,把考題上的字打在考題下面,會有兩次機會,像我第一次就有點緊張,手指不太靈活,一直打錯字,而且我用mac習慣了,叫我打windows的倉頡,有些字我真的拆不太出來,標點符號我也不會直接用鍵盤打出來,於是就在錯字率頗高的結果下結束了打字考試,但其實他也只是在測試你一分鐘可以打幾個字,登錄的成績,會以速率為準,其他總得分啊、正確率、扣分那些,可以不用管他,所以千萬不要為了一個字,去浪費太多時間,總之就是在那二十分鐘內持續不斷地打就對了!

口試的部分,不知道是法院太有威嚴,還是我要考試的關係,突然覺得壓迫感很重,在外面等的時候還蠻緊張的,但其實口試時間很短,我大概只用了不到五分鐘吧!一進去當然就是自我介紹,主考官有三個,可能這個也要搞得像合議庭吧!主要都是中間那個在問,問的內容無關專業,自我介紹完,他就問我,為什麼要當法官助理?加班也沒關係嗎?知不知道法官助理的工作內容?這些很像工作面試的問答內容,我回答得都超簡略的,其他兩位主考官,也只有一個加問我是哪間大學畢業的(因為我只有介紹我的研究所部分),還有我是刑法組的,問我研究哪個領域,但其實都可以順順的回答,只要應對得體,我想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失誤。

記得去應徵丁守中的助理時,他和我說了,第一份工作通常影響人的一生很大,我現在有種漸漸體會的感覺,現在的我,就在等法官助理和台綜院的回應,如果哪個先回應我,我可能就要去往哪個方向前進了,也許就會走向一個我從未思考過的生涯模式!


後記:四年後的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官助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世東律師 的頭像
    張世東律師

    張世東律師

    張世東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