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在我的部落格裡看到桃院的法助報考心得
事隔快四年了!我在哪?我還在桃院裡
當時我考到助理後就一邊考試一邊等助理的工作
但這一等就是一年四個月
這段沒在工作的期間,我準備考試,結婚生子
終於在大女兒快五個月的時候法院通知我去當職代(因為當時民執有一個人請了育嬰假)
但我來工作時,其實是到刑庭當專案助理
另一個刑庭助理借調到民執去
記得當時我來的時候,人事室說因為地院新成立行政庭
所以之後沒有意外的話,就是由去我當第一任的行政庭助理
 
但意外就是發生了
由於我來的時候,剛好在人事變動期(九月時都會有一次調動)
我八月來當了一個月的專案(職代)後,也剛好有人走
我順勢轉正式,也變得要接股了
那時預定的去行政庭,因為刑庭某些複雜的原因(你如果有來再問吧)
就把我留在刑庭了,而且接了個當時大家都聞之色變的股
(刑庭一人接1.5股,實際上就是接兩個股)
但接下去後,意外的合,也就這麼地走過兩年又五個月了!
 
那助理的工作到底在幹麻呢?
名為助理當然就是做一些助理的事情(基本上就當法官的手眼,來了你就知道)
我個人只有當過刑庭助理,所以也只知道刑庭助理在幹麻
刑事庭分為簡易庭、一般庭、審查中心
依照各庭的屬性不同,助理的工作也不同
勞逸不會太平均是一定的,因為每個法官運用助理的習慣必然不同
但基本上是自由的,因為你就和其他助理坐在法助辦公室內,也不會有人沒事來找你
只要在法官規定的期限內做好交辦的事情,這是最基本的
加班嗎?基本上看個人,事情做不完當然要加班,不過基本上刑庭一個月有8小時的補休
如果可以好好加班,新人來的第一年也可以有假可以休
一般庭和簡易庭助理要支援通譯和訴訟輔導
所以有時候要開庭按錄音和提示卷證,或到櫃檯接受民眾詢問法律問題
 
待遇,這是固定的,我是碩士,來第一年是47K(一個月)
現在差不多52K(一個月)了(後來離開時已經升到頂,一個月58858)
是個不多不少錢的工作,單身的確還蠻好過的
一堆同事都狂出國玩
單身又年輕,沒到處跑好像不太像話
但基本上,你是約聘人員,一年要換一次約的
五次晉階薪水就封頂,職位不會流動(法助長只是個打雜的)
所以薪水和工作內容基本上都是可預期的
因此,還是乖乖準備考試吧!
同事們準備考試,司律是基本款,高考、公股銀行、關務都是熱門考試
總之只有少數人會把助理這工作當終身職志
所以接下來要來談談流動率了
 
一開始我也以為流動率很大
但也是一等就等了一年四個月
但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流動率就真的變得很大
這當然除了考上的同事一一離開外,還是有些內幕滴(你如果有來再問吧)
2015年年初,來了一堆新人,我都快不認識大部分同事了
這其中也充滿了感慨!!
 
不過總體打個分數,現在律師也不是說多好賺的工作
以一個剛離開學校又還沒考上其他考試的新鮮人而言
助理工作的確是相當不錯
薪水不差,也可以有實務的經驗
做為第一份工作還不賴
只是,你千萬要小心,不要在等了一陣子,終於要來工作後
三個月又被試用期沒通過被火掉!
態度、工作能力、和法官的相性都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能夠繼續保持充實自己的心態
因為這裡大家都只是過客!!
我甚至記不得有多少只做了不到三個月就走的同事名字

後記:作者現已離開桃院,記得當時這篇文還有被貼到法官論壇

          同事提醒公開談論這些事情,還是有所不妥

          所以前幾年為關閉狀態,時隔多年再看這篇文,其實蠻中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官助理
    全站熱搜

    張世東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